最新消息

首屆《少兒普通話能力鑑定-PSN》成功舉行

         首屆《少兒普通話能力鑑定-PSN》於2003年12月24聖誕節在北京舉行。來自香港天平兒童基礎教育中心的30位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參加了本次普通話能力鑑定。香港少兒普通話能力考級鑑定是由北京市語言文字委員會普通話測試中心出題,由國家級測試員擔任考官。首屆30名考生均獲得合格證書,成績優秀的同學更考獲92分。

        在這次鑑定之前,北京市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曾對香港天平兒童基礎教育中心的少兒普通話教學進行了先期調研和實地考察,充分肯定了香港天平兒童基礎教育中心所確定的普通話教學目標和教學質量。而本次香港少兒的北京之行使他們的普通話能力得到了一次科學的鑑定。

        這是一個里程碑,香港少兒終於可考獲得由北京政府部門頒發的普通話能力鑑定證書。

        從這次考試的籌備到順利舉辦,我們看到國家對香港兒童的重視。北京市教委負責人張國華先生、北京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莉女士瞭解到香港天平兒童基礎教育中心的有關建議與訴求,迅速予以積極回應,肯定香港天平兒童基礎教育中心在推廣普通話工作方面的成績,指出天平在教授普通話的同時,也在向學生家長進行愛國教育,使香港學生通過學習普通話,瞭解中華民族,從而認識祖國、瞭解祖國、親近祖國、熱愛祖國。兩位領導高瞻遠矚,不約而同認?這是於國家、於香港、於天平機構及香港學生家長多方有益的好事。在他們的支持安排下,北京市普通話測試中心負責人范毓美女士具體負責,使香港少兒普通話能力鑑定在十二月二十四日順利舉行。各級領導在百忙之中親自出席證書頒發典禮。這次活動,不但使少兒有機會得到國家級的普通話鑑定,也成為中、港、澳、台,有史以來零的突破。

        少兒普通話能力鑑定考級團隊,除了三十名考生之外,隨團的家長多達二十名。團員們在京遊覽故宮、天壇、長城、天安門,由抱著對北京的好奇之心,到漸漸愛上了這座古城;大家對北京的烤鴨、禦膳、餃子宴、涮羊肉等美食念念不忘。這次活動,除了參加鑑定試外,籌備小組也安插考生們在北京小學插班上課,跟當地的同學們度過了一天校園生活。下午放學話別,大家都依依不捨,兩地的同學已如相識已久的老朋友。

        據天平問卷調查統計,75%的學生家長會再度前往北京考取更理想的成績。


2003年首屆《少兒普通話能力鑑定-PSN》報考人數

相關鏈結

中國語言文字網報導(2013-12-25)